close

最近跟媽媽朋友們聊天

才發現原來有很多家長是從來沒注意過米的品質跟來源的

市面上很多混國外劣質白米,政府機構也有幫忙做等級評鑑讓我們參考,只是很少人發現

寫這篇除了分享入門十倍粥的簡單作法,同時也希望提醒大家做副食品的同時也可以注意這個問題

上禮拜為了公子要吃的米我跑了全聯,美聯社跟兩間有機店,一包一包翻到背面看米的來源跟等級

最後再回到全聯扛了兩包回家,煮出小孩的第一口十倍粥。

因為

嬰兒只要滿四個月的寶寶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!

以前的觀念怕小孩發育還不健全,6個月以後才開始給予副食品

 

上了無數媽媽教室(對!又是媽媽教室!上完一堆媽媽教室受益良多,拜託孕媽們快去上!)

才發現現在觀念完全不同,嬰兒腸胃四個月就已經準備好能接受副食品

提早給予寶寶副食品除了能夠幫助寶寶口腔肌力的訓練以外

重要的是以及在嬰兒期訓練寶寶對過敏原的耐受性

關於副食品的相關文章,網路隨便估狗都一大堆

目前台灣還是比較推崇 黃琮寧醫師的說法

餵食副食品的時間最早可以從4個月就開始嘗試,最晚不要超過6個月

有興趣的媽咪可以自行估狗估狗

 

想到要開始漸漸減少餵食母奶的次數,突然覺得有點捨不得

但是總不能讓他一輩子喝母奶。

之前跟朋友聊天,對方有一天帶著小孩到外用餐,小孩在餐廳直接就把他老母的衣領往下拉,對著他媽胸口大喊:「喝ㄋㄟㄋㄟ!」

夭壽喔!!!!!!!!!!!

想當然爾他老母當下滿臉囧

光是想到那個畫面,我就覺得我還是趕快訓練公子吃副食品好了

 

事不宜遲,Ryder滿4個月第一天立刻開始。

 

準備工具:

  1. 量杯,這裡我使用小孩喝藥的量杯,原因是我不想吃粥=..=,用量米杯煮份量太大了,分裝不完我也要跟著吃欸....
  2. 大同電鍋,台灣家家戶戶必備大同電鍋
  3. 果汁機研磨組,家裡剛好有研磨組,我使用的是大同TVJ-10C(附研磨杯)果汁機(已停產),我就沒有特地買調理棒了
  4. 叉子 X 1隻,洗米用

材料:

undefined

這包裡面是白米加5小包紅藜,未來可以添加入副食品行列。捲毛媽其實不愛吃飯,也吃不出各種米的味道跟口感上的差別,但是給小孩吃的當然要選好的,我個人比較偏好農會米,不會有混米的問題,品質也比較好。

花蓮富麗、台東池上、關山米、芋香米等等都是很棒的選擇,當然還有很多小農種植的稻米也很棒,有喜歡可以參考PTT這篇台灣好米討論文

原本有考慮連鎖有機店販售的有機白米,小小包2~3百很不便宜,但是很不巧我剛好看到的都是二等或三等米,夾雜物及碎粒會比較多

undefined

這包是CNS一等米,不得不說,開封後我真的覺得是不錯的米

外觀真的很漂亮,渾圓飽滿,晶瑩剔透,沒有一點雜質也沒有缺角,而且煮起來粒粒分明

也沒有發黑,有時會會吃到有些米的邊上有黑黑的線,那通常是米放太久了,不夠新鮮,這個完全沒有!看色澤就知道是非常新鮮的米,重點價格不算太貴,而且全聯最近有買一送一的活動,值得入手。

開封後的米捲毛媽會用以密封夾鏈袋,存放在冰箱內冷藏,冷藏是為了維持低溫維持新鮮度,密封保存則能防止米中水分快速流失,也能減少長米蟲的機率。

 

十倍粥米湯、米糊作法:

文字落落長,還不如看VCR啦

很簡單吧!歡迎加入副食品行列

 
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bby捲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