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04074.jpg

教育孩子的當下 ,#你看見孩子的內心了嗎?

記得這天下著雨,雖然到了中午用餐時間
親子館裡面還是不少孩子在玩耍。公子和年紀較小的孩子玩在一起,我則跟其他媽媽坐在旁邊一邊邊顧著,一邊交換著育兒心得。

聊著聊著,一個閃神公子突然推了那個孩子一把

「碰!」一聲

孩子往後倒,後腦勺直接往櫃子的方向撞下去。

早在十分鐘以前
這孩子才因為玩玩具跌倒撞到下巴又紅又腫,看到媽媽心疼的抱著孩子冰敷許久,我才上前關心希望能夠幫寶寶轉移注意力,沒想到下一秒竟然變成我兒子讓對方受了傷....

當下我立即拉開公子,孩子的媽媽也一把抱起心疼的不停安撫,畢竟這麼用力的一撞真的很痛
我頻頻向對方的媽媽道歉,要求公子立刻跟弟弟道歉說對不起。

「跟弟弟說對不起!!!」

「........ 」兒子癟著嘴倔強的看著我

「你讓弟弟受傷了!快跟弟弟說對不起!」

「........ 」

這孩子個性有時候真的很拗

孩子的媽媽其實很客氣
雖然眼裡依然充滿著心疼
畢竟在半小時內就撞了兩個大包

就在我生氣公子不為他粗魯的行為道歉
準備第三次斥責時才突然看見
我兒子倔強臉背後的滿臉委屈

我突然覺得我好像做錯甚麼了

無論是什麼原因讓他出手
我第一時間考慮的是對他人的無限愧疚
強烈要求我的孩子跟著我一起向對方道歉
卻忽略了他出手的原因

也許是玩具被搶的保護意識
或許是被推擠
也或許,他只是不小心用錯力,無心讓對方受傷

但是無論是什麼原因
他確實是出手了
確實是讓弟弟受傷了
他有錯,但我錯的更多

我應該先理解自己孩子犯錯的原因才是

//

還記得那年
同學送了我她不要的破舊鉛筆盒
下課後我開心的帶回家和媽媽分享
卻換來一陣毒打罰跪
要我承認,我偷竊別人的東西。

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天跪在家裡神桌前
害怕的看著拿著菜刀
斥責不承認我偷東西要剁掉我雙手,媽媽恐怖的臉
儘管我哭著大喊,那是同學送我的
她始終不相信我。

直到隔天她堅持要跟著我去學校質問
聽到對方親口確認那是她不要的、送給我的才鬆手
原來媽媽對我的 #信任
連一個破舊的二手鉛筆盒都不如
我也從來沒聽過一句因為誤會她女兒
造成幼小心靈嚴重創傷的道歉
至今都沒有過

那年我才小學二年級。
那個我的世界以媽媽為重心的年紀
而我現在正不分青紅皂白的斥責著我的孩子

孩子打人,孩子有錯
我沒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
讓孩子感到孤單無助
我錯的更多
我實在不該用這樣的方式要求他道歉的。

「來,媽媽跟你說。」
我蹲下來,換了一個比較緩和的語氣。

「你是故意的嗎?」

「.......」他依然癟著嘴,委屈又倔強的看著我,眼角還忍著眼淚

「如果你不是故意害弟弟跌倒的,媽媽不會生氣。但是你讓弟弟受傷了,弟弟你因為你痛痛,你要跟弟弟說對不起,知道嗎?」

「好~」我知道他聽懂了。

「那你去跟弟弟說對不起,幫弟弟呼呼好嗎?」

「好~」走過去用粗糙的動作摸著弟弟的肚子
(人家明明就是撞到頭......😑)

「對~起,呼呼~~」

「再跟阿姨說對不起好嗎?阿姨看到弟弟受傷很難過」

「對~起」

接著走回來,我給了他一個擁抱。

「你很棒,但下次不要再推別人了知道嗎?你讓其他人受傷媽媽會生氣,別人會痛痛的」

「好~」

在當下做完這件事
其實我心裡有種莫名的踏實

還好,我選擇的是站在孩子這一邊
還好,我即時的看見了他的委屈
還好,我相信我的孩子

無論他做的是對是錯
我都希望能夠成為陪著他一起面對的角色
他需要我的支持,希望我和他站在一起
而我也真的能夠理解他內心的需要
這才是我心中希望,應該要有的、美好的
沒有隔閡的 #親子關係 ,而不是充滿抗拒的裂痕

和你們共勉之

undefined

需要正能量陪你育兒不孤單  ➨ FB粉絲團按讚

★ 快追蹤我們的INSTAGRAM ➨ 追蹤我的IG

★ 搶先獲得育兒好物開團訊息  ➨ 加入社團

undefined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bby捲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